反对总统杜特尔特,菲律宾媒体 Rappler 面临关站危机

下一篇文章

也许,CES 该离开拉斯维加斯了

菲律宾知名新媒体新闻机构 Rappler 正面临倒闭。此前,由于涉嫌违反菲律宾宪法,菲律宾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撤销了该公司的注册。

Rappler 于 2012 年由菲律宾记者玛利亚·雷萨(Maria Ressa)创立 。凭借数字优先的平台和对独立报道的专注,Rappler 成为了 21 世纪国际媒体研究的案例。根据 Alexa 的数据,该网站流量在菲律宾排名第 10,拥有超过 350 万 Facebook 粉丝 。该网站的新闻覆盖了菲律宾国内和国际,此外还拓展至印尼市场。

与此同时,Rappler 已成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最主要的反对声音之一。杜特尔特于 2016 年 6 月当选为菲律宾总统,其政策包括发动颇有争议的打击毒品战争,这起行动到目前为止已导致了超过 1.2 万名菲律宾人的死亡。在菲律宾国外,他曾因为 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称作“婊子养的” 而名声大噪,还曾 开玩笑说士兵可以随意强奸妇女

SEC 提出的问题集中于 Rappler 的所有权。该公司获得了 eBay 创始人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慈善基金 Omidyar Network,以及北美媒体基金 North Bridge Media 的投资。后者投资的其他公司还包括 Quora 和 Disqus。

菲律宾法律禁止外资持有媒体公司,但 Rappler 表示,该公司的投资方是通过菲律宾存托凭证(PRD)来完成的投资。通过 PDR 的投资不带来投票权和董事会席位,因此成为了对菲律宾媒体行业进行投资的重要工具。菲律宾广播公司 ABS-CBN 等媒体行业公司也曾采用过这种方式。

然而,SEC 认为 Omidyar Network 的 PDR 是无效的,因此吊销了 Rappler 的注册证书。这实际上等同于要求 Rappler 关闭业务。

自 2017 年 7 月以来,SEC 就在调查 Rappler 的所有权架构。当时,SEC 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专门调查这个问题。杜特尔特本人表示,Rappler“完全被美国人所有”,并将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这令外界怀疑,此项调查的背后是否有政治动机,尤其考虑到 Rappler 和杜特尔特之间以往的情况。在双方的交锋过程中,杜特尔特的言论只是引爆点之一。此前,杜特尔特及菲律宾政府的支持者还曾攻击 Rappler 及其员工。彭博社对此有过详细报道。

Rappler 表示,将对这起判决提出上诉,业务将正常运营。

Rappler 在对 SEC 决定发表的回应中表示:“我们不仅要通过所有可用的法律程序来争取权利,还要为我们的新闻自由,以及通过类似 Rappler 的独立平台获得信息的权利而战斗。”

回应还指出:“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包括分享故事,建设社区,激发希望,揭露不法行为,对抗巨魔,以及揭露虚假。我们将继续为你们带来新闻,要求他们为自己的行为和决定负责,呼吁人们注意到政府剥夺弱势群体权利的行为。”

在菲律宾,Rappler 也获得了当地媒体集团和政治人物的支持。

菲律宾 Anakpawis 的代表艾利尔·卡西罗(Ariel Casilao)表示:“SEC 决定撤销 Rappler 的注册是一种独裁行为,也是对新闻自由的攻击。这表明,杜特尔特政府不能容忍批评者,尤其是来自媒体行业的批评者。”

菲律宾外国记者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决定无异于杀死了这家在线新闻网站,也令菲律宾其他媒体机构感到心寒。”

菲律宾全国记者联盟表示,这个决定令人“愤怒”。

该组织引用了去年杜特尔特对 Rappler 的评论,称“这是他对媒体批评者的许多次威胁之一”。

Rappler 正尝试筹集 500 万菲律宾比索(约合 10 万美元),用于法律程序。目前这起筹资活动还有 3 个月 30 天,但筹资目标已经完成了 25%。

编译/维金

Rappler, a new media organization critical of the Philippines government, faces clo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