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关闭涉嫌干扰美国大选的 YouTube 频道

下一篇文章

PornHub 用计算机视觉识别 A 片中的演员和内容

Google 近日关闭了一个 YouTube 频道,原因是该频道卷入了俄罗斯特工实施的旨在干扰美国 2016 年总统大选的“假新闻”行动。

这个频道是由两个黑人视频博主运营,他们二人自称威廉姆斯·约翰逊(Williams Johnson)和卡尔文·约翰逊(Kalvin Johnson)。本周早些时候,美国新闻网站 The Daily Beast 宣称 该频道是俄罗斯散布虚假新闻行动的一部分,而且表示这一点已经得到了调查人员的证实——调查发现,在俄罗斯发动的旨在干扰美国总统大选的行动中,美国的社交媒体平台被利用。

两个黑人视频博主似乎在其他媒体平台上也有多个社交媒体帐号。据知情人士向 The Daily Beast 网站透露的消息,今年 8 月份,他们在 Facebook 上面的内容已被删除,因为调查发现这些内容属于俄罗斯支持发起的政治宣传活动。

在本周早些时候被关闭之前,这个 YouTube 频道上面的视频内容主要是抨击和指责 2016 年总统大选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比如指责希拉里是种族主义者,散布有关克林顿家族的各种阴谋论,同时发表亲特朗普的言论。

据 The Daily Beast 报道,该 YouTube 视频内容的受众主要是美国黑人,虽然这些内容并未引起 YouTube 用户的太多关注。报道称,在被关闭之前,这个 YouTube 频道的观看量只有“数百次”。相比之下,威廉姆和卡尔文的 Facebook 主页在被关闭之前,粉丝数量达到 4.8 万,上传视频的观看量达到“数千次”。

Google 发言人并未直接回答我们有关该 YouTube 频道的具体问题,只是发来一份更像是外交辞令的声明:“上传至 YouTube 的所有视频都必须遵守我们的社区指导准则,我们经常删除被社区认定为违反这些政策的视频。我们还会终止不断违反社区指导准则或服务条款的用户的帐号。”

尽管 Google 看起来确实已经关闭了那个 YouTube 频道,但目前除了表示它违反服务条款外,并未提供具体原因。实际上,由于该频道上面的内容颇具攻击性,这让 Google 有充分理由将其关闭。

但是, 本周早些时候《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Google 已经发现了相关证据,证明俄罗斯特工在其平台上购买并投放广告,试图干扰 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

《纽约时报》也报道称 ,Google 发现了许多据认为与俄罗斯政府有关联的帐号,并且宣称克里姆林宫特工购买了价值 4700 美元的搜索广告以及更为传统的显示广告。《纽约时报》还披露称,Google 发现了另外一批价值 5.3 万美元、与政治有关联的广告,买家提供的是俄罗斯的互联网地址以及大楼地址,而且还是用俄罗斯货币支付的,尽管该报的消息源称目前还不清楚后一项支出是否肯定与俄罗斯政府有关。

Google 迄今尚未对上述这些报道予以公开证实,虽然该公司也并未对此予以否认。到目前为止,Google 的声明始终是一种腔调:“我们正采取进一步措施,调查滥用我们系统的企图,同时与研究人员和其他公司合作,为正在进行的调查提供帮助。”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将于 11 月 1 日召开听证会 ,届时 Google、Facebook 和 Twitter 都将前往现场作证。该委员会正在对外国情报人员如何操纵社交媒体平台,干扰 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一事进行调查。

Facebook 在上个月 证实 ,俄罗斯情报人员曾利用其平台,试图造成美国社会分裂。该公司披露,它发现俄罗斯特工购买了价值 10 万美元左右的精准广告或其他类型的广告。Twitter 也证实 发现了俄罗斯利用其平台,干扰 2016 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证据。

所有这些用户自制内容平台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是,他们对自由言论的偏爱能否与敌对国家实施的虚假信息散布活动共存——这些国家可以随意访问他们的平台——特别是考虑到其散布的虚假信息似乎并不仅限于广告,而内容本身也被赋予了政治色彩,比如一些人拿到钱后开始创建和发布政治虚假信息。

从历史讲,用户自制内容平台的卖点从来不是他们制作的内容质量,而是他们向用户传递的声音的真实性——虽然他们的观点有时模棱两可。但问题在于,如果社交媒体用户开始越来越多地用怀疑的目光看待用户自制内容平台,再加上有些话题正遭到恶意元素的蓄意渗透和利用,这时会发生什么呢?

社交媒体平台本身就缺乏明确的编辑程序,这会让用户觉得平台呈现的内容总是有失偏颇,最终使得许多人可能以怀疑的态度来看待这一切。好消息是,社交媒体平台如今开始认真对待假新闻问题,避免民众被别有用心的人操纵。

翻译:皓岳

Google shuts YouTube channel implicated in Kremlin political propaganda ops